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閉路電視拍得南生圍橫水渡凌晨3時起火 最少兩人目擊無報警

南生圍接連發生縱火事件,橫水渡一艘木船及副渡頭亦於4月2日被燒毀。傳真社取得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渡頭在凌晨近3時起火,火勢一度猛烈,有疑似易燃液體流出,焚燒逾3小時最少有兩人目擊火警,但沒有報警。 

南生圍近日接連發生縱火事件,橫水渡一艘木船及副渡頭亦於本月2日被燒毀。有多間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現場閉路電視沒有拍得案發時的片段,外界只知道船夫清晨6時發現火警。FactWire傳真社取得當日的閉路電視片段,發現渡頭在凌晨近3時起火,火勢一度猛烈,期間有疑似易燃液體流出,焚燒逾3小時,最少有兩人目擊火警,但沒有報警。 

「趕到來已經燒到剩下船頭,像現在的情況,一模一樣。」南生圍一個月內發生第4宗縱火案,本月初輪到橫水渡遭殃,橫水渡負責人譚根表示,當日清晨正在飲茶,收到伙記電話趕來已太遲。發生縱火案的橫水渡位於南生圍南面,是橫越山貝河出入南生圍的唯一水上交通工具。由於近年遊人眾多,譚根數年前已在渡頭收費處安裝閉路電視拍攝遊人上落,但今次受影響的是10多米外、主要用來泊船的副渡頭。

外界一直對橫水渡縱火案細節一直所知不多,傳真社向譚根取得閉路電視的硬盤作調查。翻看火警發生前數小時的畫面,橫水渡尾班船晚上11時20分開出後,船夫將仍然完好的木船泊回副渡頭,然後返回收費處後關燈離開。

至約3個半小時後,即4月2日凌晨約2時55分,畫面顯示,鏡頭外的副渡頭方向出現火光,初時火光若隱若現,約3分鐘後火勢加劇,火光照亮山貝河兩岸,有著火的物件漂浮,隨水流沖走。大約10分鐘後,火勢持續猛烈,並噴出火舌,亦有疑似易燃液體流出在水面上燃燒。

香港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馮應昇看過片段後表示,難以憑肉眼確定這些液體是甚麼,「物質要比水輕才可以在水上漂浮,可以在水面燃燒的一定是易燃物體,火水、石油、汽油都具備這些條件。」

火勢持續約一個半小時後,約在凌晨4點30分,火勢仍然猛烈,有一人在對岸渡頭的小路出現,並走出渡頭站立望向著火位置約一分鐘,然後轉身離開。至天亮前約5時24分,再有另一名男子在對岸出現,並走到渡頭站著觀察火勢,期間作出疑似打電話的動作,約三分鐘後離開。

物質要比水輕才可以在水上漂浮,可以在水面燃燒的一定是易燃物體,火水、石油、汽油都具備這些條件。

橫水渡早更船夫於清晨5時59分抵達,即從小徑急步走向渡頭,數分鐘後打電話。船夫指當時是致電老闆譚根,通知他船隻起火,詢問對方如何處理。譚根6時19分從對岸登上紅頂船隻來到收費處,並於6時21分致電999報警。據政府新聞處發布,警方於6時22分接到報案。早更船夫期間不停用盆裝水到副渡頭灌救,至6時33分消防員到達現場向起火位置射水,最後木船只燒剩船底及船頭。

橫水渡是接駁南生圍及對岸山貝涌口村的唯一渡河工具,譚根指,山貝河雖然不闊,但無船難以渡河,估計縱火兇徒是從收費處一邊岸縱火,「濕泥大概去到這個位置(指向胸口位置),差不多三、四呎深,有船出出入入並不出奇,人就不容易行,如果行落去,一定有泥腳印的。」

南生圍收費處共安裝4個閉路電視鏡頭,其中兩個鏡頭向同一方向,畫面從南生圍渡頭望向山貝河及對岸的山貝涌口村,一個鏡頭拍攝由渡頭進入南生圍一段木板鋪設的小路,另一個鏡頭則從收費處內拍攝收費處出入口。由於4個鏡頭覆蓋範圍有限,未能拍攝副渡頭及木船被焚毀的情況,亦沒有拍下可疑人士接近副渡頭。

警方曾在渡頭取走閉路電視片段,但《明報》、香港01及Now新聞台均引述警方消息指,因拍攝裝置硬碟空間不足,未有錄下3月11日之後的片段。

根據片段紀錄,閉路電視的日期時間設定與真實時間有差距,加上警方曾取走硬盤調查,閉路電視重新安裝後時間重設,傳真社需要依靠片段內容校正時間差。比對早更船夫致電譚根的閉路電視畫面和他憶述致電的時間為4月2日6時03分,以及透過覆核譚根報案的閉路電視畫面和譚根憶述報警的時間為4月2日清晨6時21分,推算該閉路電視顯示的時間較真實時間慢21日7小時13分,而片段中首次出現火光的畫面時間是2018年3月11日19時42分23秒,經校正後,起火時間應為2018年4月2日凌晨2時55分。

南生圍近日發生多宗火警,包括上月12至14日南生圍內三度起火,本月2日橫水渡木船遭焚毀,警方列作縱火案處理。警方曾在渡頭取走閉路電視片段,但《明報》、香港01及Now新聞台均引述警方消息指,因拍攝裝置硬碟空間不足,未有錄下3月11日之後的片段。譚根及橫水渡船隻持牌人林先生均表示,警方曾向他們指閉路電視未有拍下事發當日的畫面。

警方回覆傳真社查詢時表示,元朗警區重案組第三隊正積極調查有關縱火案,並已取走閉路電視片段跟進調查,暫時無人被捕,但沒有回應是否曾表示閉路電視未有錄下事發時片段。

報道獲以下媒體採用:

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   明報   香港01   香港電台   有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