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採訪手記】 內地佔用沙頭角地報道——為何沒採用地政航空圖

內地廣東邊防部隊涉嫌霸佔沙頭角約2萬平方呎土地作綠色莊園,其後更發現有人擅自越境,傳真社收到市民報料後立即展開調查,查地圖是第一步。

《傳真社》日前發布最新調查報道,內地廣東邊防部隊涉嫌霸佔沙頭角約2萬平方呎土地作綠色莊園,其後更發現有人擅自越境。

當日收到市民報料後,我們立即展開調查,查地圖是第一步。從Google衛星地圖,基本上已掌握有關地帶的變化,從十年前仍是樹林密佈,到近年陸續被開拓、變成農田,這與我們收到的資訊吻合。但哪些土地屬香港?哪些屬內地?這就需要找到特別行政區界線的劃界。

我們從地政總署的地圖服務網站HKMS 2.0,購得空間數據地形圖,將數據放入衛星地圖,結果一目了然。該處的特別行政區界線呈水盆形狀,近年開發的田地,就在「水盆底」下方,理論上屬香港境內。而田園附近一座石橋,剛好「搭」在界線之上。這帶出兩個問題:在田園上進行種植等活動的是內地人士嗎?有人用石橋從內地進入香港一方嗎?

記者其後在現場觀察,發現有關土地被內地列作「綠色莊園」,此外亦發現有部隊成員從大陸經石橋進入香港境內,互聯網上再找到有內地領導經石橋踏入香港視察沙頭角河道工程,其後部隊隊長更承認一向有過河執法,拘捕走私及偷渡客,為整個調查得到決定性的證據。

其實在翻查地圖時,我們亦有參考測繪處提供多個年份的航空圖,從官方拍攝的照片,比對該地帶歷年變化。當局拍攝邊界一帶的航空照片後,會在後期製作時將不屬香港境內的範圍塗白,這本來更容易凸顯邊界的線條。不過我們發現,同一地方在不同年份的界線有所不同。水盆形狀的界線,於2013年9月及2017年6月變成V形,到最新的2018年7月的照片,又變回水盆狀,惟盆底線條仍有所不同,某一年份較平、某一年則偏彎曲。

1

我們嘗試利用美術軟件將兩張同一高度的水盆狀界線的照片,與V狀的照片重疊,發現除了沙頭角被佔用土地土地的界線不一致,該處以西土地的邊界更加每年都有差異,部分邊境土地一時歸香港,一時歸深圳,邊界線形狀亦時尖時圓。 

該處的行政區界線多年來都沒有重大變化,為何在不同年份的航空圖卻有如此差異?是照片後期製作時出現偏差?抑或是前線人員未有掌握準確界線,導致塗白的位置不一?以上種種原因,都令我們認為航空圖的參考價值不高,故此沒有採用。

地政總署開放官方地圖供公眾人士購買,能增加政府施政的透明度,在進行土地調查或研究時,一份資料準確的地圖能讓工作事半功倍,相反,地圖資料不一致,便會成為公眾監察施政的絆腳石,容易造成誤解,希望有關方面可修正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