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嚴迅奇任舊中區警署工程認可人士 塌牆後仍獲西九兩次委任設計故宮

傳真社翻查資料證實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是擔任舊中區警署保育工程的認可人士及執行建築師,負責統籌整個保育建築工程、監察施工情況和進度。該項目去年5月29日發生外牆倒塌後,嚴迅奇仍獲邀參與西九故宮館的設計工作。

170111-864x500

傳真社翻查資料證實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是擔任舊中區警署保育工程的認可人士及執行建築師,負責統籌整個保育建築工程、監察施工情況和進度。該項目去年5月29日發生外牆倒塌後,嚴迅奇仍獲邀參與西九故宮館的設計工作。意外後賽馬會於去年11月3日發佈獨立調查報告,並轉交屋宇署;屋宇署原定於去年12月完成調查報告,惟至今仍未公佈;屋宇署消息人士向傳真社透露,署方正諮詢律政司意見。

西九董事局主席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午在西九故宮館公眾諮詢啟動活動記者會上透露,是她本人決定委聘嚴迅奇為項目設計顧問,她於去年5月主動接觸嚴,其後交由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聯絡;嚴於6月正式展開前期研究及設計工作。會上林鄭被中區警署活化計劃營運者評審委員會成員John Batten問到,嚴迅奇擔任認可人士的舊中區警署項目發生塌牆事故,為何仍堅持委聘嚴迅奇,她回應指不應作出不必要、毫無根據的聯想(unnecessary and unjustified association)。

去年11月3日,賽馬會就舊中區警署已婚督察宿舍北面牆倒塌事故的公佈調查報告,指事件最大可能的即時原因,源於復修工程鑽挖的18個孔洞。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程界人士向傳真社表示,舊中區警署活化項目屬改建工程,當中需要至少一名認可人士作監督及承擔責任,嚴迅奇代表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作為項目的執行建築師及認可人士,就塌牆事故須負上一定程度的法律責任。

至11月28日,嚴迅奇獲得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賽馬會前主席夏佳理為首的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在沒有招標下直接委任成為西九故宮館的設計顧問。

就去年5月29日舊中區警署已婚督察宿舍北牆發生塌牆事故,賽馬會及屋宇署分別展開調查。賽馬會去年11月3日發佈的調查報告指,「唯一在北面牆倒塌部分進行過的工程……屬於一樓木地板鞏固及防火工程的其中一部分,計劃是在北面牆挖掘18個小孔,把方形鋼管安放進北面牆」,較弱的磚柱與北牆鑽挖了18個孔洞造成的協同效應,報告指,是最有可能導致大樓倒塌的原因。

傳真社去年曾就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外牆倒塌事故向屋宇署查詢,屋宇署在11月16日回覆時表示,署方預計於12月完成調查,「中區警署建築群內已婚督察宿舍於(2016年)5月29日部份倒塌後,屋宇署即循多個方向就事故進行調查。屋宇署預計可於本年12月完成有關調查報告」。惟當局今仍未公佈調查結果。

屋宇署消息人士向傳真社透露,事故調查報告於去年12月大致完成,結論與賽馬會的獨立調查報告相若,兩者均指出塌牆事故的原因,源於一樓木地板鞏固及防火工程。但因調查報告需要向律政司索取意見,故仍未公佈。

傳真社向屋宇署查詢調查報告何時發佈,以及是否有轉交律政司索取意見,屋宇署回覆表示,「本署撰寫報告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會在適當時候作出交代」。律政司回應查詢時則以保密理由拒絕回應。

根據賽馬會的新聞公佈,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於2009年3月24日被委任為舊中區警署保育項目的執行建築師及認可人士。

這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明報    星島日報     東方日報    HK01    

舊中區警署修復間塌牆與西九故宮館並列時序表

2007年10月11日
賽馬會斥資18億港元保育舊中區警署建築群,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感謝賽馬會以特別捐贈形式承擔工程費用,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0周年

2009年3月24日
賽馬會宣佈委任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為中區警署建築群保育活化計劃執行建築師

2016年5月
林鄭主動接觸嚴迅奇詢問嚴對參與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的興趣

2016年5月29日
舊中區警署已婚督察宿舍北面牆倒塌,項目由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執行建築師及認可人士

2016年6月
建築師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著手設計西九故宮館,項目被列為機密;西九管理局委約嚴迅奇就原大型表演場地地段研究建博物館

2016年7月至8月
西九管理局以Project P作為代號,開展西九故宮項目工作,職員收到來自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的資料

2016年10月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會議上同意捐出35億港元建西九故宮館

2016年10月31日
賽馬會完成舊中區警署已婚督察宿舍北面牆倒塌事故獨立調查報告,指復修工程鑽挖的18個孔洞最有可能是倒塌即時原因;報告轉交屋宇署

2016年10月、11月
林鄭月娥先後兩次向西九董事局簡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議

2016年11月28日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舉行特別會議上通過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委任嚴迅奇任設計顧問

2016年12月
屋宇署原定完成舊中區警署已婚督察宿舍北面牆倒塌事故調查報告,惟至今仍未公佈;消息指事故調查報告大致完成,結論與賽馬會的獨立調查報告相若

2017年1月5日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西九管理局向立法會內會提交文件,解釋委聘嚴迅奇理據,「是董事局充分考慮有關理據後根據其職權依程序批准的」

2017年1月6日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承認直接聘用嚴迅奇任西九故宮館設計顧問「係一個比較特殊的做法」

2017年1月10日
林鄭月娥、嚴迅奇出席香港故宮文化館公眾諮詢活動啟動記者會,會上林鄭被中區警署活化計劃營運者評審委員會成員John Batten問到,嚴迅奇擔任認可人士的中區警署項目發生塌牆事故,為何仍堅持委聘嚴迅奇,她回應指不應作出不必要、毫無根據的聯想(unnecessary and unjustified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