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新地承諾贈送土地面積位置多次改變

新地承諾送贈土地的名稱以及所指位置,多年來在不同文件都有分別。

新地承諾向山貝村送贈土地的地段名稱及位置,多年來在不同文件都有出入。1997年協議書提到土地位置是第115約地段第1212號中的「SC ss3 (RP)之部分土地」,該說法與新地的回覆一致。至於「部分土地」是哪一部分,協議書未有列明,亦沒有提到土地面積。

相關報道:
向村代表付3百萬元擺平反對聲音 新地九十年代新界發展「秘密協議」首曝光

至2003年,一封由魏明信律師事務所就相關事宜發出的信件,提到送贈土地的地段編號則為SC ss3 SC (RP),比新地回覆多一個SC(分段C),但沒有了「部分土地」。據消息人士的講法,當年新地派一名古姓職員入村測量地段,指送贈地段的範圍是SC ss3 SC (RP),與魏明信律師信提到的一致,土地面積約6,500平方呎。不過這與新地回覆傳真社查詢時指送贈土地面積是4,500平方呎不同。

翻查土地註冊處記錄,土地持有人Geoffrey Holdings Limited曾3次將相關土地劃分成小地段。

協議書中有指示,Truebright在雙方簽署協議後會委託測量師將土地劃分為3份,以便轉名。Geoffrey Holdings Limited在1998年2月將該地段的SC ss3 (RP)劃為3份,同年6月再將其中的SC ss3 SC分割成兩塊不同大小的土地,包括SC ss3 SC ss1及SC ss3 SC (RP),魏明信律師行信件中提到的SC ss3 SC (RP)首次出現。劃分土地的文件由時任新地執行董事陳鉅源簽署。

相關報道:
夏佳理 陳爵 羅志能 Truebright前股東有來頭

該地段至近年再有變動,2017年6月29日Geoffrey Holdings Limited再將土地分割成兩塊不同大小的土地SC ss3 SC (RP)及SC ss3 SC ss2,即SC ss3 SC (RP)的面積減少了,SC ss3 SC ss2則首次出現。劃分土地文件由現任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簽署。

新地回覆時指送贈土地為1212 SC ss3 (RP)之中的「一部分土地」,面積約4,600平方呎,與SC ss3 SC ss2的面積吻合。記者就此向新地要求確認地段編號,新地回覆指暫未有進一步資料提供。

報道獲以下媒體採用:
香港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 香港01 明報 am730 有線新聞 信報 香港電台 都巿日報 香港經濟日報 成報 星島日報